段永平:人怎么才能有自信?
各位读者好,我是villike,很高兴见到你们,发出来的今天是端午,祝各位读者端午安康哈!
之前我发的这篇文章,没看过的记得去看一下:离职了!里面的信息,说不定哪条对你就有用。
还有个事情要让你们了解:平台的推送规则会改变,你需要点击文末的“大拇指”和“心”型图案,才能确保我发文的时候,平台会推给你,如果你因为各种原因不点心,点个大拇指应该也是管用的。
去年下半年,王石夫妇对段永平有个采访,当时我看得津津有味,做了一些记录,如今把我的一些感受给整理出来,分享给读者们,文章有点长,我拆成两篇发出来,阅读起来轻松一些,这是第2篇,上篇的地址在这里:段永平:不喝酒,你很难懂茅台
以下蓝字是原文,没有注明主语的就是段永平说的,黑色字体是我的感受分享。
(你会怎么给年轻人建议?在内卷和躺平之间)我觉得你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,实在不行就努力去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,这样你也能找到乐趣,如果你用内卷和躺平来讲这个事情,你可能永远都找不到答案。人是一点点学过来的,不要去抱怨,抱怨至少对大家没什么帮助。
这一段很珍贵,每一句都价值很大,建议大家回头再看一遍。
能看懂、能践行的人,最后的出路大概率会很好的,我就不多评论了,大家自己看吧。
好多人说自己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事,所以躺平,其实他是因为不够努力,我觉得是。
不工作这一年,我也在努力过好自己的生活,我的感觉是,想要找到自己喜欢、而且还需要大量时间投入的事情,确实是需要努力的,绝对不是大家想的那样,每天打游戏看电视就完了。
关于这一点,将来我再视情况分享我的感受,今天就不展开了。
我们可能就是因为运气好,也可能就是因为有天赋,谁知道呢(狡黠的一笑)
阿段有时候也挺幽默淘气,如前文所说,他天天讲“都是功夫、不是天赋”,可还是有很多人不信,反复问他“运气”、“天赋”之类的话,就好像他从没说过这个话题一样。
面对这样的“困境”,他也会偶尔“摆烂”,就像这段摘录所说,我们可能就是因为运气好,谁知道呢,哈哈~
(年轻人怎么才能有自信?)如果你把自己在做的事情想通了,知道自己在干嘛,你会有自信的。
我很多年前就明白了这个事情,那就是人一定要知道自己在干嘛,我原以为大多数人都会这样,但后来发现,其实大多数人都不会去弄明白这个。
绝对多数人,都是“麻木”地重复自己的生活,没有想过我为什么要做这个、做这个对我意味着什么、我真的喜欢做这个吗?
但是,你只有知道自己到底在做一件什么事情,这件事情意味着什么,你才更有机会去把它做好,而且也会有方向感和目标感,进而慢慢有自信感,不只是事情做好的自信,而是对自己的人生有把握的自信。
可惜的是,这个事情只可意会,你一定要自己去弄明白这一点,不然别人再怎么说也是没用的。
我觉得绝大多数东西都是因为努力,努力后面有没有天赋,我不知道。
这句话,应该能比较清晰地反映出段永平对努力和天赋的态度了。
对于拉布布:我开始也觉得这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,这什么呀(一脸嫌弃),再仔细看,哇人家十几年,那真是一点一滴做出来的,虽然我看不懂这家公司,我不会去买他们的股票,但是我真的是觉得他能把这个情绪价值的产品,能够做成这个样子,他不是随便的,这个人我看过他讲过的话,我觉得他真的是花了功夫的。
这个访谈的时候,段永平对泡泡玛特的态度还是看不懂,今年就已经买成了第二大股东,不得不说,看不懂就不做,看懂了就马上下手(价格合适的前提下),段永平在这一点上没得说。
很多人把自己因为不刻苦、所以没有成就,来归罪于社会没有给他条件、没有给他机会,我觉得那是对社会的不公平。
看笑了,社会感觉自己受委屈了。
不过我是认同这一点的,严格来讲,段永平这个话说得苛刻了一些,我举个例子,一个一线城市里出生的孩子,和一个偏远山区农村出生的孩子,他们的条件和机会是不一样的,在同等努力的情况下,前者物质条件更好的概率是更大的。
那为什么我觉得段永平这样说是对的呢?是因为人永远可以期待更好的条件,山区里的孩子会觉得县城里的更好,县里的羡慕市里的,市里的羡慕一线城市的,如果就这么说下去,那全社会就只有最顶尖条件的那波人,才算是“有机会”的,这种思维很明显是错的。
正确的思维,或者说段永平这段话对的地方,就是不去拼命找外部归因,而是从内出发,不嫌弃自己的出身、不抱怨自己的环境,想想怎么把手上这副牌给尽可能地打好,以及更关键的——怎么去拿到更好的牌。
只有这样的人生,才是努力奋斗的、幸福的人生。
时代造就了某个人的说法一定是不对的,那个时代那么多人呢,怎么就造就了你呢?
以后别人再说时代造就了XX(人和公司都行),你就记住这句话,时代里的人和公司多了,怎么就没造就了别人呢?
我高考时候连书都没有,一共17本,借来3天就要看完还回去,连题都要做完,真的是不容易的,但是你很enjoy,你很开心这个事情。
弄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,喜欢做这个事情,然后全身心投入进去,这就是幸福的定义,至于结果,随他去吧,说不定会很好的。
我的父母没有做什么,他们没有要求我做什么,不知道为什么我是一个特别有安全感的人。
人的安全感程度,其实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差不多了,如果你认为外界对你是没有恶意的,只要你不做坏事,就不会对你有惩罚,那至少你在世界上是安全的。
有了安全感,做事情的时候才能不走形,这一点是很关键的,成功的概率才会更大。
打孩子不会增加孩子的抗压力,但是会增加他的不安全感。……不打孩子不等于你不能教他、不能纠正他,那你要想办法……不能做的事情要坚定地告诉他不行,但不要吼,小孩子其实一直都在听、都在学。
段永平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的安全感,也让他有了本分、平常心这样的概念,进而有了后面的步步高集团,有了他成功的投资事业,这么看来,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理念,是至关重要的。
他讲的这些理念,我觉得很对,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打孩子,打孩子除了发泄大人的情绪以外,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,坏处也是很明显的,很多时候大人打孩子,背后是自己不愿意想办法教育孩子,是自己懒惰和无能的表现。
小孩子一直都在学习,也在消化外部环境给自己的影响,总有一天,他会成为一个童年环境所塑造出的人,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在一个安全和有爱的环境中长大,而不是在一个恐惧和沮丧的环境中长大。
小孩成长的过程中,大人其实又长大了一回。
这句话,我感触挺深的,不工作这一年来,我每天会去接送小孩上学,有时候会觉得有些恍惚,分不清到底是当年父母拉着我的手上学、还是我带着儿子,那种感觉确实很棒。
还有,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,他们给我们展示了什么叫一颗纯真的童心,让我回忆起当年那个一切只论对错、不看利益的自己,这个陪伴和教导孩子的过程,让我真实地有一种“再长大一次”的感觉。
当时很多人预测说网易要退市了,我说我们公司一直退着呢,我们压根儿就没上过,那你说退市他就没有价值了吗?他完全取决于你是不是懂这个生意。
段永平当年投资网易,网易股价一直跌,网上就有人说网易都要退市了,段永平的这个回复挺幽默、但又是事实,OPPO、vivo从来都没上过市,但谁也不会说这些公司没有价值。
一家公司的内在价值,只取决于公司未来的自由现金流,跟公司是否上市、投机者怎么看等因素一点关系都没有,明白了这一点,才能明白为什么投资的关键在于看懂一家公司。
长期主义,理性,想长远,平常心,隔绝外界干扰,讲来讲去都是一件事情。
这些词,就像从不同角度看到的同一头大象,其实讲的都是一个事情,不过从不同的角度去品味,确实是常看常新。
至于这头大象叫什么,恐怕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包罗万象的名字了,这也算应了那句“道可道,非常道”的精髓了吧。
免责声明:上述内容仅代表发帖人个人观点,不构成本平台的任何投资建议。


